2007年10月30日 星期二

oboe conert 連兩發


雙簧管-道情
時間:96/10/17 (三) 7.30 pm
地點:中山堂中正廳
指揮:Mark Laycock
雙簧管:François Leleux
台北市立交響樂團 TSO


這場音樂會是市交邀請了法國oboe天才Leleux來台演出,Symphony我就不多介紹,此場的重點一定是在這位頭頂有光的演奏家啦!

由樂團演出華格納女武神選曲後的這首里查史特勞斯雙簧管協奏曲,真的是考驗oboist的大曲子,看他吹的輕輕鬆鬆,好似唱歌一樣,身體不斷繞圈扭動,讓我想起在學校示範時,學生問我,為什麼身體要晃來晃去;這真的是不自覺的吧...

下一首是台灣首演,陳其鋼:《道情》為雙簧管和管絃樂團,是陳其鋼應德國市內愛月樂團和法國文化部委約而創作的作品,作者的朋友-已故年輕作曲家莫五平使用民歌《三十里舖》創作成《凡一》,陳其鋼以文人答和的方式,用同首民歌寫成《道情》,藉以表達其本人對生活的感受和對友人的紀念。

對於演奏者而言,《道情》相當具有挑戰性,在高音區上所模仿的嗩吶聲響,更是一個考驗。

在聆聽《道情》時,我屏氣凝神的感受一種極具詭異的氣氛,演出完畢,同行友人覺得終於鬆一口氣,不太能接受這種曲風的怪異感,雖然有種看中國恐怖電影的緊張情緒,演出中間也真有麥克風線莫名被吹的搖晃,但我卻樂在其中。






時間:96/10/26 7.30 pm
地點:中山堂光復廳
雙簧管:李珮琪
豎琴:李哲藝

上個星期才到中山堂欣賞完法國演奏家Leleux的精湛演出,馬上又一位美女演奏家在光復廳的雙簧管與豎琴音樂會;光復廳就是國片「國士無雙」舞會的場景,再這裡演出及欣賞會有一種復古的感受,就像歐洲宮廷的感覺吧~

這場音樂會很特別,台灣首次由雙簧管與豎琴一同演出,完全沒有鋼琴伴奏,李哲藝改編所有原由鋼琴或樂團伴奏的部份,例如Kirnberger:降B大調雙簧管奏鳴曲;巴洛克時期的曲子很適合由豎琴來伴奏,代替以前大鍵琴的聲音,相似度92%。上半場除了兩種樂器合作的優美樂曲,還有一首李哲藝:隨想曲第四號,為雙簧管及豎琴所作之二重奏,本取是由作者創作為豎琴與其他樂器二重奏系列當中的第四首,創作動機是來自於清晨,藉由音樂來描述大地在清晨所展現的生動景象,從寧靜一直到萬物甦醒的過程。

下半場壓軸的Kolliwoda:沙龍小品Morceau de Salon,op.228,技巧也頗難,老師很可愛,吹完後鬆了一口氣率性的撥了撥劉海,就像騎重機的長髮美女脫下安全帽的剎那,不愧是大剌剌的珮琪老師。這首曲子是我這陣子相當喜愛的一首,接受度100%吧,聽眾聽的輕鬆,演奏者卻需要急據專注度,或許是我下次表演的挑戰曲目!




在Leleux之後演出真的很為難,還好兩人的演出型式不同,珮琪老師的小型演奏會,比較溫馨,更為通俗,而欣賞Leleux以及市交的演出比較古典,需要對欣賞古典樂有一定的水平以及接受度;台灣的聽眾耳朵越來越挑剔,不是國外大演奏家不聽,我們要有更多的創意來吸引聽眾走進音樂會現場,就不能在演奏完全古典的高水準曲目了,想必大家也發現,愛樂去年所辦「交響情人夢音樂會」的票房極高,正因為他們抓到了聽眾的胃口,年輕的古典音樂家除了守住本分之外,也要多深入人群囉!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